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很容易陷進去

還有大概一天的時間,總有離愁別緒。於是,一個人在家,更容易掉入深淵。想著這17天如何規劃,才不會白過;如何讓自己產生抗體,才不會在上飛機前的晚上睡不着。

要知道一個人一旦適應了某种環境和模式,要讓自己抽離出來並不是容易的事。就像習慣了戀人在旁陪伴,剛恢復單身生活,總會有數不盡失眠的午夜。家人的呵護也一樣,你不用爲了選擇什麽作爲你的早餐、午餐或是晚餐而苦惱,也不會因爲一覺醒來因爲沒有人跟你聊天而覺得鬱悶,更重要的是你的參與和存在被視爲極爲慎重和嚴肅的事。以前總會覺得要交待這個那個是一件很煩悶的事情,覺得不被信任,但卻沒料到自己竟然會這麽重視這種分享,更視之為珍貴的經驗。回家,就是爲了這些,跟家人生活在一起。

想到這些,就會問自己爲什麽那麽固執要到臺灣留學。兩老一直不明白,在外一個人生活那麽苦,我到底在堅持什麽。看他們兩個逐漸蒼老,歲月也從不間斷在他們身上帶走活力,我更質疑自己所作的一切,是不是過於理想化?

於是我開始掉入漩渦當中,雙腳被成串的問題和憂慮牢牢鎖著,怎麽掙扎都還是往下沉輪。直到一個小意外發生,才猛然驚醒。我發現自己還在馬來西亞,還站在我家的陽臺。我在浪費這最後一天的時間,為一些已經有答案的問題所困擾。

等多一會,爸媽就回來了。我必須趕快收拾好行李,到客廳選好一些無聊的電視節目,好讓我們在電視機前繼續我們那沒完沒了的話題。

19FEB201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