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旅行到底爲了什麽

這個假期,也許是我提起“旅行”二字最頻密的一次。除了出自嘴巴,也反復思考旅行的目的。唉,因爲我們習慣了做任何事都要目的。

其實,除了品嘗美食、購物、與當地著名地標合照、參觀當地一些會動的或不會動的物體、買紀念品等等,旅行還剩下什麽?


可不可以,

在日落之前,去一個漁船停泊的碼頭,只爲了海水的味道?或是看那一群勞碌了大半天的漁夫,因爲有滿滿的漁獲而露出的燦爛笑容?或是相反,捕不到魚,去聼聼他們一直罵髒話也不錯。但我相信他們不會。

在細雨紛飛的時候,去一個長滿荷花的湖泊,只爲了看荷葉上的水珠如何流動?或是呼吸荷花綻放的芳香?又或是靜靜地等微風吹來,看全神貫注賞花的你頭髮輕輕揚起?

在蚊子還沒出沒之時,去一個遼闊的草原,只爲了懷念青草的味道?或是純粹躺在那裏,聼聼羊群間溫柔的輕聲細語?又或是趁你不經意睡着,注意傾聽你的夢囈?

在人們都入睡的時候,去一個寧靜的街道,只爲了看看野貓們在橙黃的燈光下如何生活?或是躺在空曠的街道上跟一隻發呆的貓咪合照?又或是在這仿佛脫離現實的時空裏,跟你計劃我們年老的時候要到哪裏去?


我們都懷著一個夢想,拿起大大的背包,就這樣浪跡天涯。那如果我們到了“天涯”這個地方,該做些什麽呢?“天涯”到底在哪裏?而爲什麽我們一定要到“天涯”?也許那就是我們想象出來的理想國度,有別于我們熟悉的環境,或是更準確地說,我們都認爲那裏比現階段處在的環境好上千万倍以上。萬一去到那裏發覺跟想象的不一樣怎麽辦?那就回家啦。

以上所顧慮的問題,去了就知道。



3 則留言:

  1. 我也还在摸索,旅行的意义。
    或许不需要结论,只要有去思考的这个过程,就已经很棒了=)
    yeah!!!

    回覆刪除
  2. 就算你回來有結論了,也不要告訴我,我怕知道了會懶得去。哈哈!
    Yeah!!

    回覆刪除
  3. 在你真正生活在路上之前,“旅行”只是一个用来想象的词,可以天花乱坠,但没有切实意义。在你真正生活在路上之后,“旅行”成了一种方式,它带来的后果或产生的效应随着个人的意愿,因人而异(往回看,这大概就会被诠释成意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