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25嵗需要具備什麽才算是符合標準呢?

 一輛車子?一棟房子?一位談婚論嫁的女朋友?還是以我的處境而言,需要有一部自己的代表作品?但我都沒有。我想,言之過早吧?於是,我開始想象過新年回家,親戚問起這些問題而得到否定答案時的尷尬氣氛。無論是我還是他們,都陷入趕快找下一話題的尷尬狀態。也許親戚們對我沒有這麽苛刻,但是我覺得我媽還是得面對這種爲難的時刻。

自己選擇這條路,就該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我不時向自己心目中最愛的導演看齊,因爲他也是40嵗才開始起步。劇本也需要有些歷練才可以寫出味道吧?我想。我需要不時這麽自我催眠。但是還是會慌的,當你默默無名基於商業考量別人不把你的名字寫在屬於他的劇本上面(但自認貢獻不少)、當你打電話回家爸媽問你需不需要寄錢你開始遲疑然後支支吾吾、當有人會覺得你無法提供高枕無憂的生活而選擇了他人、當你拍了一張裝可愛的大頭照而你猶豫好久然後覺得人老就不該這樣…...於是我開始發覺,25嵗真的是尷尬的階段啊!因爲你再也沒有多少青春可以揮霍、也開始沒有多少自信可以在未來成就些什麽。因爲你開始懂,生命有太多的無可掌握。

於是嘗試放寬自己的要求,認爲有心儀女生對你微笑的下午就是生命的無限美好、或是看過某某作家的新文章就是對這個世界的愛與關懷、或是捱過了某某學科的嚴苛考驗就是邁向成功的一大步。但這一些旁人是無法領會或是感受得到,除了自己。

於是乎我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曾經我在劇本裏頭寫過:生命的意義就是海鮮意大利麵。我開始懷念那些下午或夜晚,和一些同樣天真的人們,一起喝紅酒、啃起司,然後嘴裏還咀嚼著那美味意大利麵之時刻。

25嵗已經不算年少了,但還是可以繼續輕狂吧?請爸媽原諒任性的孩子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