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下午


前幾天坐在木椅上,打算讓腦袋休息。那裡算是東吳校園內最適合發呆的地方吧?在旁大河的流水聲蓋過一切噪音,只聽見一些高頻的鳥鳴,還有傳來的隱隱練琴聲。操場上運動、角落裡談戀愛、吸菸區黃綫內抽菸;人們在橙黃的溫暖陽光下,做着他們喜愛的事情。眼前種種的事物也許能夠用和諧來形容。我一向愚鈍懶散,腦袋不喜歡運轉,但老先生在河中央垂釣的身影卻讓我心中滾動起莫名的情緒。

河流旁樹木枝葉隨風搖曳,老先生徐徐向前尋找最適合的垂釣點。縱使佈滿碎石的河牀顛簸不平,水流也有點急促,但他都處之泰然。爲何如此平靜詩意的景象卻讓我心生焦慮,思索着歲月靜好爲何物?

可能是老先生腳下的川流不息,讓我想起令人不安總是向前奔流的時間概念。讓我想起捷運站裡許許多多流動的人羣,快步向前的他們也許是趕往某個目的地,做一些了不起的重要事情。要不然爲何他們那麼積極努力?反觀自己,對事物的熱情漸退,與人羣疏離,與成功二字背對而馳,像是提早體驗了自己的死亡。

想着想着,我徹底在這世界上消失了,就像那位已經走遠不見蹤影的老先生。更詭異的是,眼前所有的景象凝結,而我卻不曾比此刻更自覺地活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