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老大

那天到陽臺發呆,剛好可以看見夕陽。隔壁棟的頂樓是養鴿子的地方,當時看見養鴿人在吹哨召喚鴿子,但鴿群卻只在天空繞圈盤旋,似乎不想回到空間狹小的籠房。把手上的三合一咖啡喝完後,我繼續在那吹風,鴿群不時在我頭頂飛過,背光的養鴿人剪影就呆站在原地,苦等。這情景讓我又挂念起家人,也想起遠在加拿大的大哥。



大哥跟我一樣,一個人在國外生活。我還有其他同學陪伴,他當年就這麽一個人遠赴異鄉,為的只是生活。大概也快十年了,除了偶爾打電話回家,還有就是寄回家的兩次生活照,多年來也只有這些聯係。出於一些事情的觀點認知差異,父親跟大哥的關係不算好,時常還在電話裏吵了起來。我並不十分了解大哥的處境,更無法想象他所面對的孤寂。常常都很慚愧自己沒有能力去給這個哥哥更多的關心。

我記得要到臺灣念書的時候,他替我向爸媽說了很多好話,給予我很多支持。大家都擔心我往後的出路,只有他抱著樂觀的態度。我記得他在電話裏告訴我,社會需要許多不同領域的人才,就像是一座建築物需要很多的材料組成,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一根釘子,都有其存在的必要價值。先排除一些關於“理想”和“實際”的拉鋸,我並不主觀地要求家人都支持我要走的路,大哥讓我感動的,其實是那一份支持或是信任。

人面臨許多艱難抉擇,尤其是想選擇一些並非主流觀念的方向時,特別需要這樣的支持。因爲大家習慣以既定的觀念去判斷,少數永遠都要服從多數,面對這種洪流,有多少屬於少數的人可以逆流而上而不成爲其中的受害者?也許大哥離開多年也不清楚創意產業在馬來西亞的處境,也不確定我是否具備在這行業的潛力,更不用説往後的日子我可以在這條路我可以堅持多久。那種是“無論怎樣都好認清方向就去做吧”的信任。我慶幸還有一些朋友或是家人可以給我這種精神上的支持。無論是什麽驚世駭俗的事。

很希望,我和他都能早一點回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