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同學你有備課嗎?

上禮拜四被老師點名問有沒有備課(要讀很厚的理論文章),我坦承沒有念完,有點尷尬,因爲我應該是第一位跟老師拿電子檔的學生。被問的時候,我還是被叫醒的,這兩個禮拜真的有點累。有心無力。

進入三月,除了適應新工作,新時間表,還有就是完成一些手上未完成的工作。時間又被打亂,又回復那種日夜顛倒的生活其實沒什麽好累的,只是生活有一些疑慮,注意力不太能夠集中。

那位老師見很多同學沒備課,感覺有點苦惱,但還是保持友善態度。我開始困惑,這些書本上的事我們是需要裝進腦袋,但是能夠以後能夠拿出來用的機會又有多少?我明白所要學的,就是這些理論家的思考模式,但這又對自身生活起什麽作用呢?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一些有血有肉的東西我相信有人又想告訴我那一些有血有肉的背後就是由這些理論支撐的。唉,我只能說我現階段已經是一個不愛學生生活的小孩,一個不懂惜福的死小孩。

今天上班的時候,老闆娘告訴我昨天謠傳世界末日的消息,有兩位工讀生躲在廚房不敢出來。有家長特地打電話慰問,也有些工讀生打電話回去報平安。日本發生災難,恐懼是難免的。網絡上更出現很多討論,人們集體反思。並不特別覺得怎樣,等事情平復以後,一切又恢復原狀。大家照舊生活,人類照舊繼續做壞事,欲望照舊統治全世界。我們依舊在固有的模式裏吃喝拉撒、消耗、消費,反正就是放縱。每一次,都說要做什麽改變。當然這包括自己在内。朋友寫的一句話很貼切:知之而不醒覺,醒覺而不力行之。什麽方面的事都一樣,就因爲我們是人的關係嗎?

下禮拜四,老師照舊問同學們有沒有備課,我照舊回答來不及念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