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旅人(三之三)

                                                                              (2011July  攝於台灣綠島)

我深信沒事的人不會出來旅行,尤其是獨行的旅人們。根據我在台東換宿的背包狗民宿老闆統計,客人大部分處於三失狀態:不是失戀、就是失業或是失去人生方向。旅行似乎成了現代人的藥方,哪裏覺得不舒服,只要馬上來一劑就藥到病除了。

其中一位在路途上認識的朋友告訴我,很多旅行電影害死了很多人,就像《Before sunrise》。我笑著點頭,更回應說決定旅行前應該去看《Into the wild》才對。是的,旅行並不是想象中那麽浪漫或是輕鬆的事情,尤其是大部分時間必須跟自己獨處的時候。

這讓我想起梁文道說起他上兩代的香港男人有個小傳統:只要失意,就不妨去行船」。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失戀,離開熟悉的陸地,好徹底地放棄一段戀情。但面對無邊大海的海員,馬上就會覺得這是愚蠢的決定。

又或者就像一位攝影師的名言:拍一張照片就像在世界上某處找回一部分的自己。我想旅行亦是如此吧?由此,旅人雖然不會帶太多行李出門,但肯定會帶著一個問題。於是旅人們向著目的地一步步邁進,認爲在沿途中可以找到些什麽答案。但在夜裏,無論是月圓月缺,他們都可以清楚看見這條路其實沒有盡頭。

1 則留言:

  1. 嗯..我恐怕要同意这三失的说法
    因为要长期旅行所以和伴侣分手-->失恋
    因为要旅行所以辞掉工作-->失业
    因为要旅行所以旅行-->这不是失去人生方向是什么?!

    回来后..
    因为旅行了太久没有情人愿意接受那么不顾现实的情人-->找不到情人-->失恋
    因为旅行了太久没有老板愿意接受那么不顾现实的员工-->找不到工作-->失业
    因为旅行了太久没有办法接受物质社会-->失去人生方向

    唉..我因为三失才跑去旅行,结果旅行回来还是回归三失行列..惨不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