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暑假雜記(二)

夜晚的海一片漆黑,只有靠近岸邊逐漸形成的灰白色浪花,還有海面上微弱的漁船燈火。更遠的地方,就是對岸台東的沿岸燈火,能夠清楚看見,代表今天的天氣還不錯。夜晚的暗還是有說不出的巨大,足以吞噬任何人的焦躁,再多話的人也會變得安靜。

邁入最後一個星期了。三個星期了,除了忙工作,就是忙著玩,什麽也沒寫,真是罪過。這種時刻心情難免會有些怪異,連自己也會覺得莫名的混亂複雜。是對於未知的將來,還是過去三個星期過去的每一件事情的不捨?也許是現狀太安逸了?

但有時候覺得這種狀況太無聊了,因爲世界是沒有停留這回事。何必感情用事?

三個星期空閒的時候就會看看梁文道的《讀者》。讀到一篇關於波德裏亞的文章,談到模擬與真實的關係。波德裏亞在他的著作中說過我們的時代是一個只有擬仿物而沒有真實的時代。裏頭還有有一段軼事:在一場座談會上,一名觀衆問波德裏亞“你是誰?” 波德裏亞的答案是:“我不知道我是誰,我是自己的擬仿物。”這觀念荒謬虛無至極,看起來已經沒有什麽是真實的了,但我倒覺得這提供了看待生活甚至是生命的另一種心態。

26JULY2011

1 則留言:

  1. “我不知道我是誰,我是自己的擬仿物。”
    其實有時候連自己是什麼也不知道,該如何模仿

    回覆刪除